星期四, 1月 18, 2007

創意、特色與內容

  之前我所強調的寫作技巧,大多都是文字、用詞和排版……等這些比較偏向文學結構的問題,但是卻沒有討論到整個版面的相關的事情。

  最近在城邦那邊有一個華梵高中職部落格大賽,因為我在城邦待了蠻長的一段時間,也想鼓勵一下年輕人創作,所以我自我推薦當這次比賽的評審。
  看了幾個參賽的部落格之後,我有一個感想:我很後悔。

  想想,當年我也年輕過,我也曾經在五專的畢業專題報告的時候,做了一個很炫的投影片檔案,然後每一頁都用不同的圖片,甚至還拿動畫的桌面當成底圖。
  我只是覺得那樣很炫。
  雖然後來我的專題被當掉,並不是因為那份報告,而是我的實體電路沒有做出來。但是我的專題指導老師跟我說:通常,一份投影片比較容易被人接受的模式就是淺色底,深色字。
  後來,當我開始上網的時候,我漸漸的發覺那位老師說得很對。
  深色底,淺色字的網頁,有的時候看起來很辛苦,反差和一般我在看其他文章或是實體小說的時候不一樣,對於眼睛和大腦的適應需要一點時間。

  文字和底圖的色差是否和一般習慣相反,那還無所謂;最怕的就是文字和底圖的顏色非常相近,那根本看不出什麼東西了。
  單色的底圖也就算了,如果是圖片呢?圖片的顏色有深有淺,那麼文字的顏色要怎麼設定?

  還有,就算是WEB1.0,很多人很討厭在逛網頁的時候,突然聽到那個網頁有掛音樂播放器。
  其實這只是習慣的問題。有的人習慣一邊聽音樂,一邊逛網頁,或是有人習慣一口氣開好幾個網頁。但不管是什麼樣的習慣,當網頁上放了一個音樂播放器的時候,要不就是自己正在聽的音樂被播放器的聲音蓋過去,再不然就是不小心開了兩、三個有音樂的網頁,想關掉那個音樂,卻不知道該關掉哪一個,只好全部都關掉。
  這樣也還好,最令人不好受的,就是突然出現的音樂,把逛網頁的人嚇一跳。
  我就這樣被嚇過好幾次。

  如果今天只是普通的稿件投稿的話,並沒有以上的問題。但是這次的比賽卻是網路上的部落格比賽。
  當寫作的工具從紙筆變成了電腦和網路之後,需要注意的事情將會變得更多,不管是底圖放照片,文字和底圖的色差太接近,還是再網頁上放音樂播放器,甚至用到不合用的html或是CCS語法,導致整個網頁崩毀……這些都是和傳統寫作大不相同的地方。但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該怎麼寫。

  或許會有人說:這是我的特色啊!
  但是我想問一個問題:這樣的特色有什麼意義?

  -文字型的部落格,最重要的『特色』並不是在於那些音樂和圖像,而是在於你的文字。
  -圖畫型的部落格,重要的特色在你的圖畫。
  -照片日記型的部落格,重要的是你的照片和你對你的照片敘述。

  所有的特色的重點都是在於你的內容,而不是你整個網頁是不是夠炫。太過絢麗的網頁,會讓你的內容變得乏味,搞到最後,真的不懂到底是為了看夠炫的網頁,還是要看你的內容。
  
  同樣的問題,城邦華梵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之中參賽的部落格當中,很多人都會犯下這樣的錯誤。
  是沒有錯,像是Flash,CCS,以及其他的網頁特效,可以讓整個網頁看起來不會這麼單調,可是部落格的重點是什麼?卻沒有幾個能夠真正抓到其中的精髓。
  甚至還認為那是自己的特色,沒有必要更正。

  創意和特色,是建立在『定理』的基礎上。跳脫出『定理』的創意和特色,雖然不能說一定會失敗,但是總是要讓人過一段時間才能接受你的創意和特色。
  但是如果說那些創意和特色,根本違反了人體工學或是根本只有創作者本身看得懂,或是讓你原本想表達的內容失去原來的意義,那麼,這樣的創意和特色,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?

  那就好像一個麵包師父,用上等的材料,以及高超的技術,做出一個波羅麵包;然後用檀木的盒子,外頭又是雕刻,又是燙金,還鑲(假)鑽、鑲(假)寶石。還做出一個特別的機關,讓你沒有那麼好打開那個盒子。
  想想,當你肚子餓的時候你會用什麼方法打開這個盒子?
  我?我不喜歡吃波羅麵包。

  好了,我也別再念經了,做個結論吧:  
  所有的創意,所有的特色,只是用來凸顯出你的內容。不要讓你的創意和特色,讓你的內容相形失色,或是讓你的內容大打折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