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1月 10, 2006

作者的功夫1--基本的功夫

  先說點題外話。
  我之所以一直沒有新增文章,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想到該寫些什麼。
  因為我開『Writer 2.0』 這個部落格,是因為我想要推動這種運動,所以不能寫一些無病呻吟、狂氣嘶吼的文章。
  另外,因為一直沒有人跟我討論在『Writer 2.0』時代,身為一個作者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創作,就連批評的文章都沒有,這樣讓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寫。
  不過,我倒是能說出『Writer 2.0』的中心思想:唾棄出版社。

  在上一篇文章當中,我提到一些基本的概念,現在我就開始來確立一些作者本身該做的事情。
  不管是部落格文章還是小說,一篇文章的好壞,取決於你的標點符號是否有用的正確,有沒有乾淨俐落的排版。
  這些是最基本的功夫,如果隨便亂用標點符號,會讓閱讀者覺得你的文章斷斷續續的,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。沒有乾淨俐落的排版,會讓人看不下去。
  其實這些都是國中的國文課本裡面都有,而且只需要用到最基本的標點符號與排版的能力而已,根本不是什麼中文系博士才會的專業知識。
  說難聽一點,只要是中國人,有最基本的國學素養,這都不是什麼難事。
  偏偏就是有人能隨便斷行,濫用標點符號……

  基本的功夫有了,接下來就是看你的用詞遣字是否得當。
  其實要求也不高,只要不要用注音文、火星文、顏文字,或是那種只有某些特定的人才看得懂的文字就好了。
  因為像那些奇奇怪怪的文字,會讓人沒有辦法讀通你通篇文章的意思,在文字訊息的傳遞上會出現誤會,根本沒有辦法讓人體會到你的文章的想要傳達的意念。
  注音文、火星文和顏文字這種『新世代簡體書寫法』,我到覺得還沒有那麼嚴重,最嚴重的就是出在台灣的『閩南語中文字』。
  那種文字是為了要解決閩南語中有音無字的問題,像這樣會出現兩種問題:第一個就是根本沒有那種字,硬是被人創造出來。第二個問題就是那個字原本不是那個意思,卻被人強冠上那個意思。
  第一種情形我沒有辦法舉例,因為輸入法不支援。第二種情形的話……我這麼說好了,請問一下,有誰知道『狗蟻』是什麼樣的生物?
  答案:螞蟻。  
  絕對不是狗和螞蟻混血的生物。
  --如果有,又被我找到的話,我發定了!
  台灣就是有人發明這種辭的人,他們還大喊那是『母語文化』。
  我咧……
  這邊還有另外一種很奇怪的用詞方式:外來語。
  請問一下,『法克』是什麼東西?雪特』又是什麼樣的『美食』呢?
  其實,和『雪特』是英文直譯的詞:『法克』指的是動詞Fuck。『雪特』而指的是Shit……
  --除非你是蒼蠅或是堆糞蟲,應該不會把『雪特』當成『美食』來看吧……
  那種當妓女又想立貞節牌坊的偽君子心態,只會讓人看不懂你的意思,想罵就直接罵吧!頂多你的文章被列為限制級而已。

  當你的排版、標點符號以及遣詞用字都得當之後,接下來就是中階的課程了。
  這個,我們下次再討論。
  不過請先準備中階課程的教材:『好孩子學成語』、『快快樂樂學成語』、『二十分鐘讓你學會說成語』、『其實,成語並不難』。

  當你看完中階教材之後,請等待高階課程的來臨。謝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