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13, 2006

論小說創作

  在這個分類當中,我會把我以前在『markscat的異想世界』裡,分類為『出書狂想曲』那一個分類文章貼到這邊來。全部貼完之後,兩個部落格的系列文章會同步更新。
  這是第一篇文章。
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

論小說創作

  我在優秀文學網的留言板上提過一些有關小說創作的東西,不外乎不要錯用成語,不要寫錯字,不要依靠靈感,不要侷限自己的寫作空間之類基本的法則。

  之後在後頭的討論串中,討論到三個很重要的東西:靈感,文筆以及作家與作家之間,在創作上的討論。

  我個人認為,靈感是個虛無飄渺的東西,與其依賴謬思女神來寫出小說,到不如到總統府前絕食抗議到餓死還來的值得。

  靈感來的快,去的也快;靈感可能只是一個章節的某一個部份,卻不是寫完整篇小說的元素。

  但是不可否認的,靈感的確有它存在的必要性;但是我認為那只是在一開始設定小說大綱的一個小環節而已;之後的故事可以由邏輯推理,時事,甚至八卦消息來鋪陳。

  我曾經投稿到出版社,出版社退稿的時候,都有給我一些評語;但是這些評語都有提到我的文筆不夠洗鍊。

  但是什麼才是好的文筆?

  或許是因為我是理工科畢業的,所以我習慣定義一些我不了解的東西;但是我找不到文筆的定義。不過有個很不錯的網友提供了我一些意見。

  根據網友雪莉的說法:文筆大約指的是文章的寫作技巧;包括題材選取,人物刻畫,情節設計,修辭造句等等。

  簡單的說:要寫好一本小說,就要先看一百本小說。

  作家和作家之間的討論,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嗎?

  在討論當中,或許能夠激盪出許多創意的火花,每個人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,互相分享自己的心得,我覺得這樣才能夠產生的出更多不錯的作品,而不是譁眾取寵的垃圾。

  你喜歡村上春樹,但是我無法接受,代表我比較沒水準嗎?我喜歡看漫畫與動畫,打電動,那就代表我很幼稚嗎?

  每個人看的角度都不盡相同,何必強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?又未何不能接受別人的觀點和批評?

  我常說,這是一個全民寫作的時代,不管你用什麼方式寫,不管你寫的好不好,只要是一篇作品,那就有供人欣賞的價值。只要有人看自己的作品,就會有所評論;有了評論,就可以改進自己的缺點。

  說了那麼多,我覺得要寫好一篇不管是小說還是作文,最重要的還是一個:不要寫錯字,不要錯用成語,多看點書。

發表於城邦『markscat的異想世界』 2005/05/16 13:47:3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