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20, 2006

才華和際遇

 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:你知道你有某方面的才華,但是就是欠缺了某樣很重要的因素,或是只能以自修自學的方式去學習,沒有一個可以引導你向前的導師或朋友?
  我現在就是有這種感覺。

  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個很有才華的人,寫小說,也只是我自己的興趣。可是最近我在寫小說的時候,我突然感覺到怎麼寫都有點怪怪的,不管在文辭的表達上,還是靈感與故事上的敘述,都已經出現乾涸與枯竭的狀況。
  在濃密的森林當中,我努力的走出了一條屬於我自己的獸道,這是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事情。
  可是反過來想,我寫了那麼多年的小說,到現在還只限於自娛的話,我很懷疑我是不是還要繼續寫下去?
  投稿到出版社,回應都是說我的筆鋒不夠、欠缺洗練。那要如何改?沒人告訴我。給朋友看,好一點的朋友,還會有所回應,其他的根本不理我。在不然就是很籠統的是說:很好啊!不錯啊!

  從我十八歲開始寫小說,直到現在也十年多了,到現在我還是默默無名,就算再爛的小說,現在也能紅的亂七八糟,我真的很懷疑我到底有沒有才華?
  本以為自己已經不在乎這些事情,寫我自己想寫的故事;沒想到現在竟然會有這樣的感慨。
  再看看吧!如果在創作上還是沒有什麼成果的話,乾脆封筆好了。省的花那麼多時間再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頭。

(原刊載於總站 2005/10/26 16:49:05)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關於才華,我覺得你絕對有才華。我沒讀你的小說,只是看你各種評論文章(因為個人需要,覺得你寫得超好超犀利的)。也許先別出版小說,先出版別的類型的文集。讓這個光環去啟動一切?.....可行?....